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昊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严管党治党,是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政治基因和政治优势。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八项规定微言大义,600余字,涉及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以立规矩开始,由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是今天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繁华都市到偏远村庄,八项规定已成为新时代深入人心、响彻神州大地的高频词汇,激发了全党全社会的行动感召力和全民的舆论向心力。八项规定所带来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变化,如涓涓细流,正深刻持久地影响和改变中国。

  立规矩,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榜样

  2012年12月7日下午,通往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道路畅通如常,车队融入车流,与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并行,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令行驶。

  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没有欢迎横幅——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考察就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同时,他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8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中央政治局、为全党树立了榜样。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修订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为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

  “中央八项规定在义无反顾中不离初衷、不打折扣,一以贯之、一路前行,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中国,极其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说到做到、知行合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

  8年多来,从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超标办公用房、多占住房,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舌尖上的腐败”“裸官”,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四风”问题一刻不停。

  8年多来,抓具体、具体抓,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点越来越精准。管住用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赠送月饼粽子等具体事情,抓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一个个问题,带动作风整体转变。许多党员干部感慨,“过去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没想到一个八项规定就管住了”。

  8年多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强态度和坚决行动,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

  抓执行,正风反腐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2021年3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4起,处理84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31人。这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公布月报数据的第90个月。

  驰而不息,寸步不让。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紧盯关键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坚持标本兼治,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列为党内监督的八项主要内容之一。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原有基础上,将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等列为问责情形。

  党中央不断出台新法规制度、完善已有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出台一系列与作风建设有关的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同时,各地各部门纷纷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切实夯实作风建设根基。

  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环环相扣、深入推进,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全党抓作风、转作风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提高。

  坚决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海外“猎狐”,惩治腐败全球“天网”越织越密,一大批腐败分子受到查处,纯洁了党的健康肌体,使全党重拾健康体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2016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7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2018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正风反腐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形势变化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是党心民心所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金民卿说。

  新气象,回应群众期盼、凝聚攻坚克难伟力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北京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提出,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8年多来,人们切实感受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坚强和坚决行动,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气质和政治品格,看到了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本色。”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说。

  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干部离特权远了,党性修养提高了,离群众更近了;机关作风更加务实,工作更富有效率……

  “现在基本杜绝了迎来送往,除去了繁文缛节,解脱了文山会海的束缚,有更多精力为群众办实事,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我们是八项规定的受益者。”山东安丘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邢鹏表示。

  国家统计局2019年11月进行的民情民意电话调查显示,98.3%的受调查对象肯定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97.3%的受调查对象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表示满意。

  8年多来,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8年多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8年多来,好传统、好作风加速回归,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一定能不断凝聚起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上一条:李克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