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成长”教育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积淀成长”教育活动 >> 正文

挑战科研 超越自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扬帆记者:宁钰球 杨爱凤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莫富期:掌握理论  勇敢实践

    莫富期,04级电信(1)的学生 ,他所在小组研究的课题为“可视多用途无绳传呼器”。

    “理论与实践只有一步之差,只有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功!”这是电子科协会长莫富期同学在研究科研项目过程中感触最大的。

    他告诉我们说,一个项目的研究必须要有充分的理论准备,才能顺利地进行下一步的实践操作。当我们问到怎样才能让自己研究的项目更具有创意时,他微笑了一下,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基于现实,同时又要超越现实,大胆设想,大胆尝试,勇于创新。”     他还建议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并大胆尝试,尝试之后就会发现“科研并不遥远!

李保衡:有了目标,就要付出努力

    李保衡 ,05级电信(1)班的学生,他是一位很健谈的人,且说话极具哲理性。他们小组研究的课题为“全自动节能装置”。此项目的优点在于“自动”和“节能”,即“人来灯亮,人走灯熄”。

    对于科研,李保衡同学只有四个字——“干吧”、“学吧”。当你有了想法之后,就去干吧;当你遇到困难而又无法解决时,那就学吧。有了目标,就要付诸努力,不管成功与否,曾经努力过也无悔。“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也一定有原因。即使失败,也不能为我们的科研划上句号!”李保衡同学坚定地说。只要你真心付出了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能战胜自己的只有自己。

    另外,他还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精神。他说,要想科研项目成功进行,必须依靠小组成员之间的密切配合。

谭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谭昂,04级物本(2)班。初次见到谭昂同学,让人觉得他是一位很严肃的人,但当你与他交谈过后,你会发现其实他不单知识渊博,还蛮幽默风趣。

 

    谭昂同学所在的小组研究的课题为“统计物理中系统微观状态分布的计算机模拟”。我们了解到:这项科研结合了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充分利用了物理知识、分布概率以及粒子与计算机相结合等知识。此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能通过计算机屏幕,将物理学中复杂而抽象的微观粒子分布的现象,用简单明了的图形呈现出来,方便今后老师的教学,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接受。

 

    在研究的过程中,他们也曾遇到不少困难。每当此时,他们就会一起讨论研究,寻找解决的办法。若还解决不了,就找指导老师一起探讨。凭着一股“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劲头和这种执著追求真理的精神,他们坚持下来了,也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一直激励他们不断进取。

 

    在他的身上,我感受到了科研者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懂得了自信面对人生历程中的一切困难,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

 

 

上一条:李琼光:在探索中进步 在进步中成长 下一条:全面历练 打造辉煌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