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七秩华章·我与南师的故事】学以致用 服务大众 ——记大学生电子科学技术协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大学生电子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电子科协”)成立于1993年,是物理与电子学院独具特色的专业性学生社团。协会成员(以下亦称“电科人”)主要是由爱好电子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学子组成。电子科协通过组织协会成员学习电子应用技术、开展电器义务维修活动、代表学校参加广西以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形式,帮助会员巩固专业知识、培养高尚情操、树立创新精神。经过30年的传承发展、改革创新,电子科协已成为学校最受广大师生欢迎的社团之一。电科人谨遵“学以致用,服务大众”的宗旨,勇攀科技高峰,屡为母校争荣。

电子科协的宗旨缘于30年前学习雷锋、服务群众的时代精神。最初是组织协会成员到街上帮群众修理自行车,随着时代变迁,电风扇、电磁炉、电视机、MP3、电脑……各种常用电器成为电科人攻克的对象。不论是30年前的自行车,还是后来的各种新电器,时代在变,电科人“学以致用,服务大众”的初心不变。

“学以致用,服务大众”,这一协会宗旨既是电子科协的集体写照,也是对校训“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践行探索与传承发扬。电子科协不定期在各个校区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义务维修活动,日常还在协会办公室义务帮广大师生维修各式各样小家电,用专业所学去服务广大师生,乃至走出校门服务更多的群众。

270126

电子科协义务维修小分队给北湖小区的居民修理电器

1D5702

电子科协在长堽校区聚贤楼前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由于校园维修活动广受师生好评,所以在每年学校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电子科协还接受其他院系下乡队伍的邀请,派出骨干成员作为义务维修小分队,跟随“三下乡”队伍,把在大学所掌握的知识技术带到八桂大地,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电科人的专业服务。


2CCCE2

电子科协被评为学雷锋“十佳先进集体

如果说,开展义务维修是电科人践行宗旨的活动,那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则是电科人挑战自我、追求创新的最佳舞台。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六大学科竞赛之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1997年,我校首次参加电子设计竞赛,而电科人自然就成为了学校参赛队伍的主要成员。通过竞赛,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同时也推动了高校的教学改革,尤其是实践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二十多年来,电子科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参加过电子设计竞赛的同学超过1000人,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以及广西一等奖、二等奖近80项。

15A771

1999年,物理与电子学院黄国华院长(三排左一)和曾忠宁老师(后排左三)带队参加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的复赛

49043

2011年12月,我校林土淦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典礼,并与中科院两位院士合影

电子科协成立至今已经30年了。每一年都招收新成员,一年一届从不间断,以老带新,一脉传承。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走向社会的电科人近2000人,经过在电子科协的历练,他们依然保持着初心——“学以致用”,不仅在专业方面深耕,而且还把在电子科协时形成的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有许多毕业后到高职院校工作的电科人,又带领他们的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取得了好成绩。初步统计,由“电科人”指导或带队参赛并获全国一等奖的就有近20项,他们实现了当年的梦想,也完成了传承与超越。

目前,广西许多中高职院校里的人工智能专业、智能制造专业、机器人专业、新能源汽车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物联网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等专业中活跃着一大批电科人,而且都成了带头人或骨干。如:宋春胜,电子科协15届会长,现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骨干;张志杰,教授,北海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专业带头人;左仁合,南宁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专业负责人;黄文进,电子科协17届会长,广西开放大学文理学院教研室主任;林土淦,电子科协18届会长,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专业带头人。

在广西的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与推广领域,也活跃着一批电科人。如:韦文朝,广西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主管;陈驰,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管;穆自能,北海能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勇乐,拥有40万粉丝的“创客机器人”版主。

还有一大批自主创业或在知名企业担任工程师的优秀学子。如:钟新宇,骄德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公司主要做芯片设计与制造;覃祚昌,南宁市凯跃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研究院研发工程师;刘恒鹏,电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南宁富士康G次集团车载信息安全开发负责人,资深软件工程师;张建军,美光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UFS产品验证经理,主任工程师等等。

今年,时值母校70华诞,正好也是电子科协成立30周年。电子科协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物理与电子学院师生的努力和付出。作为一名电科人,我感恩母校给予电子科协温润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感谢恩师们悉心教诲、倾囊相授,让我们这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和专业相近的同学走到一起,收获良师益友,不仅度过了美好的大学生活,还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毕业后的工作生活上能够彼此成就。

在学校七十华诞之际,我谨代表全体电科人祝福母校百花齐放春满园,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作者简介】吴广属,就读于物理与电子学院2007级电子专业。现就职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上一条:【七秩华章·我与南师的故事】德才并育 知行合一 ——我与母校共成长 下一条:中共南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