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七秩华章·我与南师的故事】潇洒肆意却也魂牵梦萦——我记忆中的母校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大学是一个神圣的代名词,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也记录着我们生活中的点滴。在母校求学的四年里,有太多难忘的事,有太多想要感谢的人。尽管已经毕业多年,但那些人、那些事始终让我忘却不了……

我的大学

南宁师范大学(原广西师范学院),这是我待了四年的母校。2005年夏天,我来到长岗校区入学报到,正式成为了一名母校的学子。自此,我在长岗校区一待就是四年。四年的青春都留在了长岗校区。这四年里,我有幸参加了学校55周年校庆、08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四年里,有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回忆。

印象中的长岗校区,道路很长,树木很高,面积并不算大,但却是什么都齐全。学校及周围的东西超级便宜,一块三毛钱就能在学校食堂填饱肚子,两块五毛钱就能吃上一大碗螺蛳粉,九毛钱就能喝上一大杯“地下铁”饮料。我至今忘不了饭堂夜晚的小吃,我超级喜欢炸红薯片。

学校体育设施也比较齐全。我很喜欢五楼的游泳池,记得大四那年,我每周都会去游泳一次;学校学习氛围也很棒,经常要早早去教室才能找到桌椅看书;学校周边交通也比较便利,大门口就是公交车站,比较熟悉就是44路公交车,那会儿,因为经常要往返长岗——明细两校区做物理实验、开会等,所以44路公交车也被我们亲切称为“校车”。在校园里,你会很容易从学生的行为举止中一眼就能辨别哪些人是“南师人”,因为他们已经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这或许就是母校文化精神传承的一种体现。

我的老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大学求学道路上,我觉得我是很幸福的,因为我遇到非常好的老师。是老师们让我学会更好地去规划大学生活,是老师们一次又一次地在我“犯错误”时及时给于纠正,是老师们在我无助和迷茫时给我安慰和帮助,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

如今,岁让我已走上了工作岗位,但我会时常想起闫位荣副书记看问题的精道;会想起“点子”老师刘君宇,总能在我们不知所措时给我们方向;会想起 “龙哥”龙远春老师,总能把我们这些学生干部聚集在一块;会想起 “老班”李一凡老师,从不缺席班会,班级事情处理起来游刃有余,让人尊敬;会想起助班黄成林师兄(03级物本1班),他总能给人带来乐观与开朗,也是我一直学习的榜样。

我的老师

我的班级

2005级物本1班,一个在南师物电班级中属于人数较多班级,总共55人,女生人数也刚好是男生的1.5倍;一个学习十分勤奋刻苦,同时能够帮助彼此,能在每学期的专业一等奖学金中占据三分之二人数的班级;一个不是很活跃却能踏实做事,能在物电团委、学生会以及社团中的学生干部中占据大多数委员而且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做事的班级;一个在物电学院无数个“第一届”活动,如第一届大学生辩论赛、第一届拔河比赛、第一届全校党团知识竞赛等均拿到桂冠的班级;一个新生助理班主任入选率高达五分之三,不断琢磨如何让新生班级达到建设目标的班级;一个大四还能完整的组织班级活动,在篮球比赛的啦啦队阵容与气势优胜大一、大二的班级;一个在学院运动会中最为集中努力排练方块队力争成绩的班级,这或许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凝聚力。

我的班级——班级雷锋月活动合影

我的宿舍

住在长岗校区2栋502宿舍是幸运,认识杨富雄、陆镇智、杨艺等舍友是幸福。2栋学生宿舍是长岗校区建楼比较早的楼房,房龄与我们年纪相差不多甚至更老。尽管很老旧,但大家住着住着也就慢慢喜欢上了,这一住就是四年。502宿舍是混合宿舍,却非常团结、受大家欢迎;饭卡、钱包可以随意放置在床上,从没有丢过东西;大家相互帮助、开得起玩笑、又相互抨击,却总会有人圆场;可以利用周末休闲时间一起逛街、一起打“西瓜杯”篮球赛;能一起为了一个事情,哪怕不会却也愿意共同参加;虽然放假后总是推迟一周回去,却也有着提前一周回校的习惯;毕业后大家为了生活而努力忙碌、奋斗,却仍然会时常记起那些上下架、左右铺舍友的宿舍。

我的宿舍——和舍友到桂林毕业旅行

我的团队

物电学院团委、学生会,这是我待了四年的工作团队。这个团队,自其成立以来就从骨子里流淌的优良传统,能教会你做人、教会你做事,并且一届传一届,一届帮一届,一届带会一届。在这里,你永远不会觉得学不到东西、会有学不完的东西;一旦你融入了,你就会把它的荣誉当成你的人生价值、当成一种幸福的团队;在这里,你会经历为做好一件事情时常会有讨论,甚至争论许久,只为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四年了,我经历了物电三届学生会,参加了三次学代会,举办了许多晚会或活动,喊过苦,喊过累;流过汗,也流过泪,但面对努力后取得的这些成绩,心里也会像小孩子得了糖一样兴奋、一样甜蜜。是这个团队让我的大学生活繁忙而又充实,是团队里优秀的搭档,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家,有你们真的我很幸福,以前如此,将来也如此。

我的团队——学校第二十六届运动会上与同学合影

我的兄弟姐妹

讲到我的工作团队,不得不提起工作中“不离不弃”的兄弟姐妹——莫莫、虾片、裕武、姗姗、小工兵、红柳、凌杰、一丹……我们,为了工作目标顺利完成而互相体谅、包容、帮助,为了工作顺利完成哪怕再晚也会坚持……忙完了“势必”会一起吃晚饭、夜宵而自得其乐,哪怕很晚。有这些兄弟姐妹的伴随,我的大学四年显得不那么“短暂”,但却是值得怀念。

记得毕业时,姗姗是第一个离校,走得最潇洒也“最无情”,仅仅告诉我们一个联系的号码,或许她是不想看到大家伤感。虾片是第二个离校,走得最远的也最伤心,火车站前我们都哭成了泪人,因为我们知道,这一别,或许将成为永久,再也难见一回。而裕武离开的时候,时值我们学车,本想一起拿到驾照再去工作单位报到,却世事难料,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使得他不得不退出,但也正是这场大病让我们之间的友谊更深了,在他离校前晚,我们吃了顿离别饭,非常安静的离别饭。莫莫是最后一个离开,九月我回到熟悉的校园送别,一如七月的毕业离别,时间太匆忙,彼此甚至忘记了道别。留下的只有我和益民,留在这个大家都磕破脑袋想留下的城市——南宁,现在想想大家想留下与其说是看到这个城市的发展前景,还不如说是舍不得这个生活四年的城市!工作了,总有些事无法忘掉,总有些人在身边萦绕,偶尔能看到这些闪动的QQ和短信问候也是一种幸福!

我的兄弟姐妹——物电学院菁菁校园文艺晚会留影

大学,平淡但不平凡。在南师物电的大学四年里,我们正直年少气盛,在这里像一个蜕变的过程,无论是痛苦的,幸福的,都是我们人生中一段值得珍藏的经历!

【作者简介】曾扬阳,就读于2005级物理本科1班,现任广西外国语学院高等职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上一条:【七秩华章·最美南师人】曾倩老师:用爱心和责任照亮学生的未来 下一条:【七秩华章·我与南师的故事】犹记当年“行知园”——致母校70华诞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新闻公告